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佛山现首例万科“毒地板”事件新闻发布会(4)

http://zhongshan.house.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17:16  新浪房产

  我们也听到一种说法就是A货、B货,如果存在,属于供应商严重违约,万科将严厉打击。这是我们维护客户的利益必须要采取的手段。但到目前为止,经过多次的检测,我们没有发现有这样的行为,我们也欢迎各位媒体朋友们,帮助我们找到证据,如果你们帮我们找到证据的话,我觉得对整个行业的发展,你们就是做了贡献。这一点我想强调一下。

  对于万科来说,采购这边遇到的压力是什么?万科因为大部分都做装修房,通常每一个部品要多家供应商供应才能满足我们的要求。价格是经过几家比较之后,都是在同一价格水平的。这也是为买家着想,不断为市场提供性价比更高的产品,

  记者:会给客户更换地板,更换会选择什么样的品牌?第二就是赔偿标准,万科在补偿费用这一块有没有什么标准?第三,做装修给万科带来多少利润?

  郁亮:刚才我们回答了第一个问题,我们还是会选择安信地板,大家可以放心,这是经过质检合格的产品。第二个问题就是补偿标准的问题,我们会跟业主一一沟通。第三个问题就是关于装修,装修没有给万科带来利润这个问题,我还真没算过,万科做装修房一方面是出于社会责任来做这个事情,第二方面我们也是为了建立竞争优势的,毕竟我们做装修房比客户做更容易一些,客户不可能住毛坯房的,我们更能满足客户要求的话。做了装修房之后我们就是一个比较完整的产业,否则我们就是一个初级加工者。

  记者:对于做装修房的万科来说,控制精装修的所有建材都是采购部门来做,为什么出了事情由佛山公司来致歉,如果是采购的流程没有做到严谨和科学的话,为什么就佛山出了问题,我觉得是采购部门应该向消费者解释一下。我们在采购流程是否需要反思?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既然出现了不合格的产品,尤其是现在楼市调控下,对万科的品牌会不会有影响,对万科以后的销售额会不会有影响?

  郁亮:在这个问题上,我代表万科道歉。确实采购环节是有疏忽,但是我们整个采购体系没有大的问题,这一点上次我们介绍过,我们有相对制衡的采购体系,我们还有另外两个部门管这个事情,采购部门只是负责谈判,我们还有审查还有监察机制等等,所有人都要负责,所以我来负责更好。我认为让其它人替我道歉暂时不太合适。

  第二个问题,目前阶段我们全力以赴解决好现在的问题,这是我们第一要务。我们暂时不去过多探讨对品牌造成的影响,因为这件事情对我们来说,首先只有获得比较好的解决,我们才去谈别的事情会更合适一些。至于我们销售业绩等等,你们每个月可以看一下我们的销售安排和销售数字。

  记者:这一批进场的木地板万科进行过检查吗?进场的木地板还有其它的装修材料,万科的检查系统抽检率是多少?情况如何?出现这个问题,以后是否会提高检测的标准?第二个问题,开发商是精装修的第一责任人,不管今后还是现在,万科都会全面的负责。现在是已经有用户入住了,我们除了对他进行地板的更换,或者进行暂时的搬离之外,有没有对身体进行检查?如果有伤害怎么办?其它还有没有未住的用户,进行更换地板?另外,万科作为精装修的龙头,我们希望万科在这个行业做一个标准出来,这个事情是一个经验和教训,以后我们怎么处理这间事情,有没有一个体制或者系统的考虑?

  郁亮:万科对所有东西进场都有抽样检查的,但这一批没有被抽到,这也是我们工作中的一个疏忽,从现在开始,我们已经要求提高整个抽样检查的覆盖面和密度,而且我们也决定要把抽样检查的范围、内容从木地板要扩大到橱柜、木门等等,这些都是在计划之中要做的事情。

  现在的住户里面有一位是有怀孕的,有两位是有小孩的,我们刚才也表态了,我们会负责。我们当天拿到检测结果,赶紧跟业主联系,有9户业主已经住到我们安排的酒店里面去了,这是我们做的事情。对于健康来说是第一位,我们对没入住跟已入住的补偿大体原则是一样。

  关于装修房的标准,我们希望政府能够出台一个统一的标准,便于业界执行,万科也愿意为此做一些工作。确实我们在装修房里面,万科做的规模是比较大的,而且我认为这个工作还必须下去。在国家标准之前,万科也会制定我们自己的标准,未来在装修房方面,我们会更多的考虑健康这个因素。

  记者:对于25户安排入住的酒店是几星级的标准?对于104套房的补偿方案有没有一个标准?

  李升阳:首先按照顺德当地酒店的标准,安排客户住酒店。每一个客户都有不同的要求和标准,我们有很多客户大使跟他们对接,保持沟通的顺畅。

  记者:万科以前已经表示过自己的地板已经达到国际标准,万科请问是否有跟安信地板达到E0的国际标准?

  郁亮:我们是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对于中间一些关键材料,比如胶水,从技术标准上来说,我们要求不高于0.5mg/L。

  记者:新城湾畔有不合格的事件,是不是抽检概率的问题?万科其它产品是怎么看待这个概率的?

  郁亮:我先回答后面的问题,这次确实抽检密度是史无前例的,这次这么大规模抽检,整体上来说没有大的问题,我们应该可以说在采购系统方面没有问题。对于抽检的概率,我们要进一步的提高,这是我们需要努力改进的方向。

  记者:报告出来之后,受影响的业主有没有对万科的解决方案感觉不满意的?有万科的业主向我们表示过,他觉得万科这次检测的过程不够公开透明,我希望万科能够协助业主进行自行检测,万科是否会出台相关的措施来进行业主自行检测呢?

  郁亮:关于业主的担心我是完全理解的,你们想象一下当时的情况,网上有这么一个帖子之后,我们马上行动起来,第一时间送去检测,我们取样里面最多数是从业主家取的,有的人认为用了备品不是业主家用的,如果从业主家取的话,可能又说已经住了半年了,已经挥发了,所以这个没有什么统一的意见。对于有怀疑的,我们的态度是欢迎第三方检测,如果大家愿意的话可以做第三方检测,如果程序符合要求的话,结果都承认。我已经做了我应该做的措施了,已经做了保证了。如果你有怀疑的话,可以请第三方见证检测。

  记者:刚才说了已经有25户业主沟通过,有9户接受万科的安排,16户是自行安排,16户的自行安排是同意万科的解决方案还是不同意?如果过程中有业主提出要退房,这个问题怎么解决?

  郁亮:目前的客户的情况,大部分的客户还是理解这个事情的。我们本着把客户放在第一位的原则去处理,最终的结果相信大家都会接受的。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接到退房的要求。

  记者:安信地板总经理已经到佛山了,我们想了解他做的事情?第二点就是万科和安信的沟通中,是怎么评估这个爆料帖子的?

  郁亮:安信的董事长已经在佛山,如果有兴趣的话我们可以帮助联系一下,看看他们是否愿意跟你们见面聊聊,他的行程安排直接问他比较合适。他凌晨2点到了佛山之后,紧锣密鼓的进行他们的工作。

  在上一次的媒体见面会上,我说万科应该学会在质疑中成长,我们没有时间去讨论帖子的正确与否,我们把时间用在检查是否真的出了问题,我们对帖子的态度是这样,我们希望在社会的监督之下,把装修房做得更好。

  记者:武汉的质监报告很快就出来了,为什么会这么快?另外,64份的报告文件可以看到吗?

  郁亮:当然可以,没有问题。

  关于时间的问题,当时公告的时间我们是有点余地的,否则如果到时间没有公布出来,引发的问题会更大。由于检测方法不一样,导致检测时间也会有不同,比如我们东莞建研基地调试的环境仓检测时间就长一些。再一个,目前检测机构有很多地板要检测,不是只有万科,我们也需要考虑这个因素。

  主持人:2月17日我们公布了送检,第一批我们当时是预留10天时间,会首批公布结果。现在基本上环境仓在各地是非常少的,因为费用比较高。一般的检测的时间周期会短一些,合格的产品很快会出来结果。

  记者:104套房只有3000多平方米。其它项目有没有用到这批地板?

  郁亮:这个问题特别有意思,大家有兴趣可以看看我们取样的房子,客厅、卫生间、厨房用的是瓷砖,有2—3个卧房是用的地板,所以只有3000多平方米。

  为什么说这批地板没有用于其它项目?只有这个项目选择15毫米的地板,其它大部分都是用12毫米的地板。

  记者:万科对在选择合作伙伴方面标准会不会提高?

  郁亮:这个事情出来之后,我们需要跟安信沟通、了解情况,我们有一个目标是一样的,我们先把客户的问题处理好,再来谈后续的安排。这次事件对我们的教训,对供应商选择标准来看,还是首选有责任的供应商。有问题不可怕,重要的是对待问题的态度是什么,能否勇于承担错误,我们未来会选择负有责任感的供应商。

  记者:因为这次事件是涉及到地板,对于其它的装修材料会不会开始启动全面检查的方案,来检测是否存在其它的问题?另外就是这次毒地板事件也不可避免影响到销售的情况,我也看到今天的信息说2012年要达到1400亿的销售数字,有没有评价过这次事件对万科会产生怎么样可能的影响?

  郁亮:我觉得你的用词比较可怕,我们用了这么多地板,超标的地板只占安信地板采购量的千分之四,所以应该不至于说成毒地板。另外1400亿的消息是从哪里来的?如果说是网上的,我可以说基本上不代表我的说法。如果你说某某人说的,我还可以直接跟他沟通一下。对于1400亿,万科从来都没有说过,万科从来都是顺势而为。

  记者:郁总说到之后会加大抽检的力度,对于现在使用的地板除了安信地板之外,会不会进行像安信地板这样去检查?

  郁亮:当然,只要用的地板我们都会加大检查的力度,这是我们需要吸取教训之一。

  记者:从安信地板事件以来,我们也看到万科在处理这个事情当中坦诚的态度,以及给大家及时披露信息。万科做出这么大的努力,也相信业主以后对万科的忠诚度还是有所保持的,郁总怎么看这个事件对万科客户忠诚度的评估?上次郁总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到为什么深圳没有安信地板,你的回答是采购是在华东,华南没有,那为什么这次在佛山会有?

  郁亮:我们做这件事情的方式是直接、诚实面对这个问题,基本的动力来源就是坚信我们所做的努力都将会赢得客户对我们的支持。

  另外佛山为什么会用安信地板?在传统上来说,木地板的供应厂商都是按地域来划分,但是任何一个做得大的供应商都想做大市场,比如说华南这边的厂家想到华东去,佛山这次选择是最贵的15毫米的木地板。

  记者:15毫米的地板只是用在佛山新城湾畔这个项目,是否有用到全国其它地区的项目?是否那些用到15毫米地板的有抽检?现在已经抽检出来的木地板进场的时候是否有检查过合格?这两份报告有什么不一样?

  郁亮:这方面的信息可以跟安信地板的专家聊聊。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其它用15毫米地板的项目一个在上海一个在南京,批次是跟佛山不同的。生产时间和工艺都不一样,这两个项目也是抽检了的,结果是合格的。

  记者:目前采购的地板是什么时候开始采购的?以后对这个事情有没有一个完整的调查报告出来?

  都军:我们了解到这批地板产品出现问题之后,就立刻对这批地板的来源进行调查。这批地板是在2010年8月31日发的采购函,我们会根据到货的批次进行调查,同时我们也在内部对相关的产品做调查,15毫米的地板只有三个项目在用,有问题的产品只有这个项目有。

  郁亮:我们反思的是这批货怎么进来。未来万科的采购会进一步透明,如果采购信息选择网站公布的话,哪些网站是权威的网站。

  记者:在陶瓷行业有一个转叫木纹砖,你也说过万科的供应商不只是现在一家,会不会在这个事情发生后,会考虑用另外的产品替代木地板的材料?

  郁亮:我们也有考虑如何使用木制品的问题,在想有没有其它材料可以替代。

  记者:我认为郁总的思路和做法我很欣赏,先不去追究发帖人,而是先去解决自己的问题。我想问问送检是72组,和所有的采购批次是不是吻合的,在里面占的比率有多大?另外我听说检测费很贵,是多少?客户赔偿的预案大概是怎么样的?根据法律规定,这个事情能否向安信起诉?

  郁亮:复检范围包括含有批次的产品,包括2009年通过百安居买的安信地板都在复检范围之内。目前阶段首先是解决问题,不太谈钱,包括检测费等。安信也主动表示将承担相关的费用。

  主持人:谢谢大家的提问,在沟通会之前,我们也接到记者采访的需求,除了万科代表跟大家的交流之外,大家还希望看看这次新城湾畔的项目,或者拍一拍照片,或者去看看抽样地板业主家看看等等。

  我们是本着开放透明的态度,如果大家需要我们配合我们都全力支持,大家可以跟工作人员联系。这是第一个。

  第二,毕竟我们和安信地板不是一个公司,我们可以做一个联络的工作,如果大家有这个需求,向我们的工作人员反馈一下。

  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房产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