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佛山现首例万科“毒地板”事件新闻发布会

http://zhongshan.house.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17:16  新浪房产

  新浪乐居讯3月1日下午,万科公布复查安信地板的第六批检测结果,佛山出现首例甲醛超标地板,万科紧急启动地板更换和业主补偿方案。2012年3月2日下午,万科高层在佛山新城湾畔召开关于“首例甲醛超标地板”事件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以下是发布会全城的速记稿:

  关于安信地板复检情况的说明会

  时间:2012年3月2日

  地点:佛山新城湾畔

  主持人:首先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远道而来,今天来到现场的朋友们有来自深圳的、广州、佛山的记者朋友,大家汇集到顺德楼盘现场,非常感谢。

  首先我介绍一下今天到场的万科代表,总裁郁亮先生,董事会秘书谭华杰先生,佛山万科总经理李升阳先生,集团总部采购部总经理都军。

  首先请谭华杰先生告诉大家到目前为止事件的进展情况,接着由李升阳先生跟大家沟通一下,楼盘现场甲醛超标情况的说明,最后是答记者问。

  下面有请谭华杰先生。

  谭华杰:各位尊敬的新闻界朋友,非常感谢大家来到现场参加我们的会议。现在我把到目前为止安信地板复检的情况跟大家说明,我们在网上消息出来的第二天全面启动采购对安信地板的复检。2月22日,我们公布首份复检检测报告,对武汉项目的复检结果。2月24日,公布青岛、广州、重庆项目的复检结果。2月27日,公布北京、杭州、昆明项目的复检结果。2月28日,公布厦门的复检结果,以及重庆采取干燥器法重新检测的结果。2月29日,公布对南京、镇江、合肥、上海的复检结果。3月1日,公布天津、佛山的复检结果。

  有一点需要说明的是重庆的复检情况。对于实木复合地板的甲醛释放量存在两个标准,一个是国家的强制标准,按这个标准进行检测结果的单位是mg/L,所有检测报告都是用这个标准,还有一个推荐标准,在这个推荐标准里面没有使用E0或者E1这样的方法,而是属于A类和B类,重庆送检的样本重庆当地的检查机构默认的方法是按照推荐标准来进行检测的,检测出来的结果是1mg/100G。我们又重新做了一次检测,达到的结果也是合格的。

  截至目前,累计取样72组,其中从已交付业主家中取样41组,从备料库取样22组,从已到货未安装的封存产品中取样3组,样板间取样6组。在已获得送检结果的64份报告中,63份合格。1份不合格。已复检的结果中,检测不合格的地板采购金额约52.2万元,占公司所采购的安信地板总金额的0.40%。

  3月1日下午,佛山公司送检的四份样品的复检报告中,佛山新城湾畔7号楼的送检样品甲醛释放量为1.9mg/L, 超出国家标准。当天,集团要求佛山公司启动紧急预案,目前相关的地板更换和客户补偿方案已在进行中。同时公司也已要求安信就该批地板甲醛超标原因做出说明。安信董事长卢伟光已带领20人的专项小组前往佛山,并于凌晨抵达。

  在我们进行复检的时候,其它一些相关的政府机构也在进行抽检。2月24日,苏州市吴江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对安信地板抽检报告,所检安信品牌实木复合地板桦木、老榆木、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甲醛释放量均低于国家强制性标准。2月17日至19日,上海质监部门对安信在上海的工厂进行执法检查。2月21日又在万科业主代表、媒体代表、上海市建委、房管局、万科等多方监督下,对万科在上海与安信合作的四个项目进行抽检。2月27日,上海市质监局通报了对“安信伟光” 24种沪产木地板产品进行了执法抽样的检测结果,未发现甲醛释放量超标情况。3月1日,上海市质监局通报了对万科项目所用安信地板的抽检结果:甲醛释放量符合现行国家标准。

  截至3月1日,我们累计已公布由 15家质检机构出具的14个城市,25个项目,64组送检样品的检验报告。目前尚有西安、中山这 2个城市,2个项目的送检样品在检验中,公司将在获得检验报告后及时对公众公布。

  接下来请佛山中心的李升阳总经理跟大家介绍一下。

  李升阳:我们是昨天安信地板复检报告出来后知道佛山新城湾畔7号楼使用的地板甲醛释放量超标,作为佛山公司的总经理,我感觉非常的惭愧,也深表歉意。接下来我们将用最大的努力解决问题,也欢迎媒体朋友监督。

  本次涉及超标木地板的使用量是3012平米,用于佛山新城湾畔7号楼,以前的交楼标准都是毛坯交房,佛山新城湾畔7号楼是首批带装修的,有104个装修房使用了安信地板,交楼时间是去年的9月底集中交货,目前为止已经入住了25户。

  对于这批超标的木地板,我们已经有相关的解决方案,第一方案是为客户更换木地板,为同等型号经检验合格的木地板,对客户进行补偿。客户也可以自行更换同档次的木地板,费用由本公司承担。

  我们公司已经成立了22个人的专项工作小组,当天晚上已经和全部入住的业主进行沟通,其中9户已经搬入万科提供的酒店,其它16户表示将自行安排。

  由安信提供的经过上海市质监局检测合格的地板也于昨晚从上海发出。所有的更换工作也将即时开始。预计全部更换工作将在3月31日前完成。

  我代表佛山万科表态,我们将严格承担我们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尽一切努力为客户解决好问题。谢谢!

  主持人:下面进入记者的问答环节,有需要提问的记者举手示意。

  记者:这个事件之后万科会不会继续和安信地板合作?今后万科地板会不会停止采购安信地板?谢谢!

  郁亮:回答大家问题之前先说几句话,昨天下午拿到检测报告之后,我们立刻启动了事先安排好的预案,总部的工作小组当天就赶到了佛山,我今天早上特意从深圳赶到现场来了解跟落实相关工作进展情况,今天有这么多媒体朋友来,我再次重申一下万科对这件事情的看法和态度。

  对于这次出现有一例不合格的情况,由此对客户造成的困扰、不安和麻烦,我代表万科集团向他们表示道歉。同时我也代表万科集团再次重申,我们对因此而给客户造成的问题,我们承担全部的责任。

  这个事情发生之后,也再次提醒我们工作中还有不足和疏忽,我们将勇敢承担责任。这是我想在回答问题之前讲的。

  回到安信的问题,这次为什么更换地板首选安信地板?恰好这一批地板是这次上海质监局的检测合格的。过去十天里面安信地板在全国范围内一共检测了150多份的检测报告,除了一份之外都是合格的,我们觉得它的质量控制体系没有系统风险,但也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今天凌晨安信地板的董事长亲自带动赶到现场,也来调查事故发生的原因和解决问题。对我们来说安信仍是万科的合作伙伴,我们也希望安信和万科一样,能够吸取教训,把未来的工作做得更好。

  记者:佛山这批地板出问题的原因?

  郁亮:超标的原因,我们也正在调查,有结果我们会及时告诉大家。这次事情告诉我们,除了供应商方面的因素外,也要加强自己的进场检查工作。万科是有自己的进场检查的,未来我们将加大抽查的密度跟覆盖面。

  记者:超标这一部分地板的甲醛含量对人体危害有多大?万科以后还会继续推装修房吗?

  郁亮:危害问题需要请专家来探讨,我们知道木地板的要求按照E1标准是1.5mg/L,超标地板是1.9mg/L。

  我们已经启动了地板更换工作。关于装修房问题,这事情之后,内部也有一些声音,要不就不做装修房了,改回毛坯时代。上次见面会上我就谈过,万科经过考虑,仍将坚持装修房。相信我们做装修一定会比客户自己做得更好,我们也希望装修房领域相关的一些标准能够更加明确,便于发展商能共同遵守,也方便社会大众更容易理解。但不管怎样,我们将坚持装修房策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房产发表的文章